学报编辑部

  • 当前位置:首页  学报动态
  • 学报编辑部参加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财经高校联络中心2017年学术年会

    新闻来源:学报编辑部发布时间:2017-06-02浏览次数:735


    526日,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财经高校联络中心2017学术年会在云南财经大学成功召开,学报编辑部颜莉副主任率领学报编辑应邀出席会议。本次年会会议主题为“期刊平台建设与管理创新”,共68家期刊130余名财经期刊界代表参会。


    此次年会的主题报告共分三场。第一场由特邀嘉宾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原会长龙协涛教授,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会长、《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姚申总编辑和云南省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罗骥教授分别作主题发言。龙教授在会上提出了专业期刊实现特色办刊的五条路径,围绕专业期刊品牌建设提出了三大要求,并指出了主编对于期刊建设的重要性。姚申总编的发言题目是“学术期刊传播平台的升级:迈向4.0时代”,他认为目前期刊发展首先应该走出博弈时代,寻找互动融合之路。罗骥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教育部名栏创建经验,他简单介绍了教育部名栏项目和《云南师范大学学报》的情况,详细介绍了《云南师范大学学报》“中国边疆学研究”从特色栏目到名栏工程的发展历程,分享了办刊、办特色栏目和创建名栏的经验和心得第二场报告是由代表性期刊负责人天津财经大学《现代财经》主编蔡双立教授、《山西财经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秦兴俊编审和东北财经大学杂志社社长杨全山编审作主题发言。蔡双立教授从研究和办刊经验出发讲解了“社会科学的SST范式与学术问题凝练”,为期刊和编辑选文、刊发高质量文章提供了有益的参考。秦兴俊编审基于其30年的办刊和从业经历,总结了高校期刊入选CSSCI的问题,提出了提高编辑部凝聚力和吸引人才的可行办法,并对财经高校联络中心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杨全山编审从党的路线方针和目前形势出发,分享了东北财经大学杂志社的探索经验最后超星集团和中国知网的代表发言,他们分别为与会代表展示了各自最新的平台、进展和创新举措,拓展了财经类期刊办刊人的视野。

    通过此次年会的学习与经验交流,使我们深刻认识到期刊发展需要借助和利用新媒体技术整合资源,要努力实现多渠道传播、大数据分析和互动社交等功能为一体的期刊发展平台,以进一步提高期刊的内部管理和办刊水平。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学报编辑部联系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科技园湖北经济学院学报编辑部邮政编码:430205 投稿邮箱:43020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