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

  • 当前位置:首页  学报动态
  •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第七次青年编辑学术研讨会纪要

    新闻来源:发布时间:2007-03-16浏览次数:386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第七次青年编辑学术研讨会纪要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第七次青年编辑学术研讨会于2006年9月22日至24日在革命历史名城嘉兴召开。40多位学报青年编辑出席了会议。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理事长龙协涛教授、浙江省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陈星教授、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陆志林同志、嘉兴学院副院长杜欢政教授应邀莅会指导。
        开幕式由嘉兴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副主编周丽萍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常务理事、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陈颖编审首先致开幕词。他说,青年编辑是学报的中坚力量,也是学报的未来和希望。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报事业更加兴旺发达,大批博士硕士毕业研究生加入学报编辑队伍,给学报事业增添了许多新鲜血液,壮大了学报编辑队伍的实力;同时,学报编辑队伍新老交替加速,一批年轻有为的青年编辑陆续走上了学报领导岗位,开创出了学报工作更加朝气蓬勃的新局面。为此,我们感到光荣和自豪。但是,新世纪学报工作也面临许多新的挑战:一是信息技术革命飞速发展,编辑出版工作网络化给学报工作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解决;二是当前学术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学术腐败正在侵蚀学报健康肌体,使学报的发展潜伏着种种危机;三是文化出版体制改革要求学报顺应历史潮流,寻求自我发展自我更新的新机制,学报发展的前景不容乐观。凡此种种,都对青年编辑的各方面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既要虚心向老编辑学习,传承老一代编辑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认真态度,苦练编辑基本功,又要具有宽广的胸襟、开阔的视野,掌握世界先进文化的发展动向、了解学术研究的最新成果。最重要的是,学报界广大青年编辑要树立高尚的职业道德,敢于抵制学术不正之风,为纯洁我国的学术生态环境、塑造高校学报的美好形象做出我们应有贡献。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至今已成功召开了七次青年编辑学术研讨会,每一次青年编辑学术研讨会都成为学报界广大青年编辑探讨学术、交流思想、结识新朋、聚会老友的难得盛会。他希望,本次青年编辑学术研讨会一如既往,开出学术水平、开出热烈气氛,显示出学报青年编辑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嘉兴学院副院长杜欢政教授在致欢迎词中介绍了嘉兴学院的办学历史、教学科研情况以及嘉兴学院学报的发展状况,对各位兄弟高校学报青年编辑来嘉兴开展学术交流表示热烈欢迎。
        龙协涛理事长在讲话中对青年编辑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青年编辑们正确认识我们正在从事的学报编辑工作;二是青年编辑们正确认识学报发展的现状;三是希望青年编辑们正确认识学报发展的前景。陈星教授、陆志林副部长也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与会青年编辑围绕“网络时代的学术期刊编辑出版、文化体制改革与高校学报的发展前景、高校学报如何抵御学术腐败”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研讨。集美大学学报编辑部编辑杨中启、福建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编辑陈芳、吉林大学《人口学刊》编辑部副编审李新伟、佛山科技学院学报编辑部副编审张琳、湖北教育学院学报编辑部副编审彭雷生、中国人民大学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室主任张皓、嘉兴学院学报编辑部副主编周丽萍等先后作了大会发言。大会评出优秀论文一等奖6篇、二等奖6篇。龙协涛理事长向获奖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与会青年编辑还前往嘉兴南湖瞻仰了中共“一大”会址——游船和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了茅盾故居、王国维故居、徐志摩故居等,观看了激情磅礴的钱塘江潮。受到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历史文化熏陶和大自然伟力的洗礼。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学报编辑部联系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科技园湖北经济学院学报编辑部邮政编码:430205 投稿邮箱:43020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