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

  • 当前位置:首页  学报动态
  • 突出“主”“精”“名”,三年入百强

    新闻来源:发布时间:2007-01-18浏览次数:428

    突出“主”“精”“名”,三年入百强
    ——《湖北经济学院学报》办刊纪实

      《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于2003年1月创刊,在2006年5月揭晓的全国第三届学报评优活动中,荣获“全国百强社科学报”称号,并入选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谈及此事,中国人文社科学报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学报主编龙协涛教授不无感慨地说:“三届评选活动中,办刊三年即入选百强,全国独此一家。”
      办刊三年,何以入百强?作为一新院校的院刊,《湖北经济学院学报》自创刊伊始,即致力于提升刊物的学术质量,为学院塑造学术名片。在学习和借鉴名刊老刊办刊经验、博采众家之长的基础上,切切实实地从自身实践出发,花大力气在“主”“精”“名”上做文章。
      “主”即突出主要学科。以经济学、管理学为学报的主要学料,兼顾人文社会科学其他学科。湖北经济学院是一所经济类院校,根据学院学科建设和教学的需要,《学报》确定了经济学、管理学为刊物的主要学科,以经济学研究、管理学研究为主要栏目,在“经济学研究”中开设了理论广角、金融与投资、国际贸易、产业与区域经济、湖北经济等二级栏目,在“管理学研究”中开设了公共管理、工商管理两个二级栏目,经济、管理类占整个刊物用稿量的75%—80%。与此同时,又根据文科院校的特点,开设了法学研究、政治研究、哲学研究、文化文学研究、教育研究、美学研究等栏目,这些栏目根据稿源灵活使用。这样,较好地凸现了以经济、管理为主的特点。
      “精”即打造精品栏目。名刊需要名栏。学术期刊要形成特色,需要精品栏目。创刊之初,《学报》将“经济学研究”中的“理论广角”作为重点栏目,注重其学术水准,其转载率较高。从2005年第5期开始,又辟设了《企业与企业家》、《经济规划与公共经济》、《制度变迁与国家理论》三个特色专栏,分别请《江汉论坛》陈孝兵研究员、武汉大学曾国安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卢现祥教授主持。由知名中青年学者主持特色专栏,一方面,提升了刊物的整体学术水准;另一方面,扩大了刊物的社会影响,更为重要的是,为精品栏目的形成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名”即发挥名人效应。为扩大刊物影响,形成特色,从2003年第5期开始,开设了“本刊特稿”专栏,先后约请了李京文、蔡昉、马晓河、陈东琪、顾海兵、曹凤歧、钟朋荣、巴曙松、范恒山、冯天瑜等著名学者撰文,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应。如2005年第6期还仅仅只刊发了冯天瑜先生的《经济辨析》一文的上半部分,一周内即引起较大反响,郑州大学出版社等来函、来电要求转载、收录。
      突出主要学科,打造精品栏目,发挥名人效应,使得《湖北经济学院学报》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影响逐渐扩大。2003年,《学报》入选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来源期刊、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2004年,《学报》在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的转载率,在全国财经类院校学报中的排序由2003年的第20名跃升到并列第8名,在湖北高校学报中名列第5。2005年,据中国人民大学书报中心公布的《复印报刊资料》转载率排名,《学报》在全国学报类422种期刊中列有并列排名第21名,在财经类期刊中无并列排名第4名。2005年,在湖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专题优秀文章评选中,《学报》8篇文章获奖,获奖率名列参评期刊前茅。在湖北省新闻出版局组织的第五届期刊评比中,《学报》的各项参评指标名列前茅,《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与《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一并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期刊。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学报编辑部联系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科技园湖北经济学院学报编辑部邮政编码:430205 投稿邮箱:430205@163.com